close

今年是暖冬,雖然這兩天冷氣團來襲,說真的,
溫室效應的結果,冬天也可以很溫暖,冷氣團的
出現機率不如以往。

「海角七號」改寫了一直都是弱勢的國片票房,
聽說,現在香港票房也不錯;裡面的主角們,「
挖係國寶」的茂伯,最新的中華電信手機廣告,
他是主角。
「阿嘉」范逸臣成當紅炸子雞,連
日本雜誌封面也看到帥帥小范,國片革命成功,導
演魏德聖與各位演員們,推翻了這些年洋片總賣的
比本土國片好。

不景氣繼續中;失業率攀升中;國營事業虧錢照
發四個月的年終,簡直荒謬到了極點。

出版業其實已經過了幾個冬,今年冷的兇。作者
交出文稿,必須一審、二審、三審,有賣點才可出。
當然,每家規定嚴苛不同,據我所知,有些就如前
面我所說:「三審」,或是相關部門一起審;有些
主編得負責,既然你選擇了它,就要有樂同享、有
苦同擔;還有更狠的,開會討論此書賣的百分比,
不到標準你別想出。

我想,就算是吳若權、淡如姐,現在也不一定是
票房保證,歐,九把刀比較例外,畢竟他年輕新崛
起,現
又在柴智屏的旗下,他會長紅一段時間。打
開博客來暢銷排行榜,你有沒有發現,我們的本土著
作,像極了國片以前的命運,幾乎青一色的外國作品
,為什麼?因為,這些外國就很賣的書,讓出版社安
心的先翻譯,後推出,加上,國人一直以來的心態始
終沒變過,「洋味的東西比較營養」,跟朋友同事聊
天時,其實偷笑卻裝驚訝的說:「嗄?你沒看過哈利
波特???」。
經濟不景氣,二選一,翻譯小說獲勝,立刻上網訂購
,本土著作找時間去書店翻一翻就好。

說穿了,出版當然還是以「營利」為優先;讀者還是
表現自己的sense, 對任何一位台灣華人的創作者,
真是不太,歐,是太不公平了。還好,我不是以寫作
為職業;還好,我碰到了郝明義先生,三審各有各的意
見,最後,郝先生親自看稿,告訴我五點缺失,就看我
決定改還是投稿至別家。

「海角七號」改變了消費者的選擇,外國片哪比「哇係國
寶」來的樸實又可愛。

但願,出版界的冷氣團,也一樣受到溫室效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cetsa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